三清二凉

此号历史同人有关,非常喜欢嗑历史人物cp

姐妹们,强烈推荐去看看这篇论文啊!張辭修的《論西漢哀帝朝政治——以外戚問題爲中心》在公众号“徵文考獻”可以看到全文。写得绝啊,写得对啊!

我去认真地看完了。改变了我对汉哀帝和董贤简单的定义。他们在我心中上升了好几个高度,尤其是汉哀帝,可惜他身体不好,如果多活几年,世界就不一样了,他已经成功削弱了王,傅,丁三家外戚势力,建立自己信任的外戚势力,可惜还没有能好好运用,就离世了,太可惜了看哭了。

同时这篇学术论文也解答了我一些疑惑,之前自己解释的召董贤妹妹为昭仪是效仿汉成帝让张放娶许皇后侄女的做法,以提高身份,实际上更是模仿汉武帝的做法,削弱窦家外戚,建立卫家外戚,真的是这样的。西汉王朝,外戚太重要了,这也是为什么汉成帝时期张放得宠,王家外戚想尽办法把张放赶出朝廷,因为张放太得宠,张放张家也作为一个外戚,影响到王家外戚势力了。董贤和刘欣没有任何血缘关系,不是外戚,要建立外戚势力,只能和刘家变成一家人,联姻就是唯一的办法。也理解为什么董贤势力增得那么快,汉哀帝为什么把董贤家所有有关的人都升官,急着建立董家势力。董贤一家快速显贵,个人情感是一方面,快速建立董家外戚势力更是很重要的原因。因为汉哀帝身体不好,时间不等人,不同于汉武帝和汉宣帝时间多,他除去三家外戚势力的方式是很快,很准,很狠。但是还是寿命太短了。

董贤也是在他一步步运筹帷幄下,有了进步,如果哀帝多活几年,董贤也能除去污名了。大臣对董贤的抨击我理解,但却没能有机会成功,却是可惜,哀帝走得太早,没有机会安排好后面的事,董贤也还没有成熟到可以独挡一面。命啊😭

在论文里我也狠狠地磕到了,他可以不顾母家,祖母家权利,不留情地打击丁,傅两家势力,把自己最信任的最爱的人建立成为自己的外戚势力,是最好磕的。敏感,多疑,不信任大臣,唯有依赖董贤,董贤也是寸步不离,时常照看他的医药 这是什么绝美爱情啊!!!😭😭😭哭了哭了 只怪时间不等人 为什么不能多给刘欣一点时间


我看的时候内心是赞叹不已的:汉哀帝nb,好可惜。


有幸看到@近微 的这篇刘欣外戚大乱斗的图片,在下面看到了这篇论文的安利,马上去看了,这里艾特太太您,一是我激动了,二是说明我得知这边论文的出处,如有打扰,还请您原谅,我会修改。😄

十分认同近微太太那篇外戚大乱斗里,太太的回复,大致意思是上天给了刘欣智,勇,谋,朝夕相伴又是全心信任助手的爱人,却没有给他健康和时间。看了论文真的知道了他在培养董贤,而且论文里有感觉到董贤在做实事,按照刘欣的安排在做事情,只是时间太短了,4年左右,董贤18遇到他,22离世了。改变了我对傻白甜董贤的理解,但还是单纯,涉世未深。哀帝走后,他还不知道怎么应对这些局面,太惨了,如果刘欣多活几年,或许就是并肩高处的君臣绝美爱情的美谈了。

我发这一篇文章的目的在于安利,希望有更多人看到,了解真正的汉哀帝刘欣和董贤,如果有姐妹看了之后,有所收获,那我也觉得磕刘欣和董贤那么多年cp有所作用了

评论(1)

热度(52)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